Wednesday, August 15, 2018

分别功德品 01

简解 (02 详解 / 03 原文)


这时,法华会上的大众听到释迦牟尼佛说如来寿命的劫数如此漫长,这些无量无边阿僧祇那么多的菩萨、大菩萨,众生均获得了巨大的教益。
- 无量菩萨得不退转的境地、
- 无量菩萨得了陀罗尼法门、
- 无量菩萨能自由自在说法、
- 无量菩萨得万亿旋陀罗尼、
- 无量菩萨不退转的大法轮、
- 无量菩萨能转不退之法轮、
- 无量菩萨能转清净之法轮、
- 无量菩萨余八生后得成佛道、
- 无量菩萨分別有四个三个二个、随四三二次出生便成佛、
- 无数众生都发心求佛道。
 

同时,从天空中纷纷降下了曼陀罗花、大曼陀罗花,又降下雨丝丝细粉末的栴檀香、沉水香等,散落在百千万亿棵的宝树下,师子座上的所有佛陀身上;也散落在七宝塔中,师子座上的释迦牟尼佛和久已灭度的多宝如来的身上,也飘落在所有的大菩萨和四众弟子的身上。与此同时,虚空之中,天鼓自鸣,妙声悠远。接着,虚空中又飘下了上千种天衣,天衣上垂挂着各种各样的璎珞,如珍珠璎珞、摩尼珠璎珞、如意珠璎珞。这些华丽的天衣缤纷而落,遍布四面八方和法会的中心地带。每一位释迦牟尼佛化身的如来佛上边,都有很多菩萨,手执宝幡和宝盖,依次飘然而上,直至梵天之境。这些菩萨以其微妙的声音,唱出无量的偈颂,赞叹这些如来佛。

若有众生听说如来佛的寿命如此长久,

- 纵只在一闪念间产生信奉理解的心意,那么,他所获得的功德与福报胜于在长达八十万亿那由他劫的岁月中修行五种波罗蜜法的善男信女。 

- 并能理解其中的含义,那么,此人所获得的功德是没有限量的,他必会由此证悟佛的无上智慧。 

并且内心深信不疑,并了解其中义趣,那么他就能够看见佛常在灵鹫出上,同大菩萨和声闻乘弟子一起,在他们的环绕下,演说《法华经》。他还能看见,这个娑婆世界的大地用琉璃铺成,到处平整坦荡,四面八方的大道由阎浮提河的檀金作界,七宝之树,排列成行,所有的楼阁和观台皆用七宝作成。诸大菩萨们都住在其中。假若有人能观察到这种景象,应当知道此人已有了深信《法华经》的信解相。 

若有人能听闻此经的全部,并教别人听闻,自己依之修持,并教别人修持,自己抄写,并教别人抄写,还以鲜花、妙香、璎珞、宝幢、宝幡、宝缯、宝盖、香油灯、酥油灯等供养这部经典,那么,此人的功德更是无量无边,他由此将会成就如来佛的无上圣智。

在佛灭度之后,
- 若有人能读诵、受持,自己抄写,并教别人抄写,这些众生就等于是建立了僧房、殿堂,有衣服、饮食、床褥、汤药及其它乐器也是一应俱全,那么,此人就不必再建起塔庙、修造僧房、供养僧众。 

- 若有众生在受持此经的同时,还能兼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等六种波罗蜜之法,这些人的功德,好比虚空般广大,东西南北、四维上下、不可衡量、没有止境的。他们很快就会达到无所不知的佛智果位。 

- 若有人能在受持、读诵此经的同时,为他人解说,自己抄写,并教别人抄写,与此同时,还能建起佛塔、兴建僧房、供养并赞颂声闻的僧众,还能根据其它人的其体情况,随顺经文义理,机动灵活地讲解这部《法华经》;并且,他还能清净持戒,与温和者同处,忍辱无怒,意志坚强、常习坐禅,深入妙定,勇猛精进,行善利人,善于答辨。有这样的善良功德,这些人已经走向道场,接近至高无上的佛智,已坐在了菩提树下,快要悟道成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